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2018春季第17周督导信息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本站   点击:[]
2018春季第17周督导信息    
来源:本站 点击数:133次 更新时间:2018/7/9 17:47:40
简报内容: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周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汇总

                                         (第十七周)

                                624——629日)

一、学校大事扫描

1、6月26日下午,由学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团委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圆中国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莹成,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永峰、王胜青、王录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部分教师党员以及168名预备党员观摩了竞赛。王录全作了总结讲话。

2、6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答辩会。来自全校13个学院、11个学生社团和团委各部门的34支团队负责人参加了答辩会。

3、由教务处主办、数信学院承办的2018年数学建模竞赛及“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赛圆满落幕。数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农林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55支代表队165名数学建模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4、教务处、督导室对各学院进行了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5、各学院都安排了本学期期末考试、重修考试工作。征订了秋季教材。

二、学院主要教学工作及其特色活动

1、学前教育学院

(1)院值周人员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及学生的早操、晚自习的秩序进行了突击检查。

(2)陕西学前教育学院学报主编熊伟教授为院教师作了题为“学术与科研”的报告。

2、初等教育学院

(1)统计了教师教学工作量,下达了下学期必修课、选修课教学任务。

(2)学院主持的国培项目继续进行中。

(3)院1门校级精品课通过验收评审,4门教改项目结项。

(4)组织院全体教师聆听了兰大孙柏年教授的慕课建设学术讲座。

(5)组织院师生聆听了协作小学徽县实验小学校长张丽为本院师生作的题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讲座。

(6)筹备17级实验班书法展。

(7)《16级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美术集》发行。

3、文学与传媒学院

(1)各教研室召开专门会议,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总结本学期的工作。

(2)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修订了《文秘》专业的培养方案。

(3)配合学校教务督导部门进行了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4农林技术学院

(1)落实了2016级非师范专业157名学生的毕业实习单位、带队教师人选及到岗实习的相关亊项。

(2)副院长叶文斌参加了甘肃省高校工委学术党建双带头人示范培训。

(3) 下达了下学期必修课、选修课教学任务。

5、数信学院

(1)组织院学生进行了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

(2) 成江荣等三名老师赴河西学院参加“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高兴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3)对2016级师范专业学生实习意向进行了摸底。

(4)副院长崔俊峰参加甘肃省高校工委学术党建双带头人示范培训。

6、机电学院

(1)大类招生分向培养方案定稿,并上报教务处。

(2)完成了第三次教学常规自查,配合学校教务督导部门进行了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7、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1)落实了2016级非师范旅游管理专业、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单位、带队教师人选及到岗实习等亊项。

(2)安排了2018年秋季教学任务。

(3)讨论了教师津贴分配方案。

8、外国语学院

(1)副院长王国祥和辅导员赴西和指导实习生的教育实习。

(2)安排了2018年秋季教学任务。

9、体育与健康学院

(1)体质测试进入最后补测阶段。

(2)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学生座谈会。

(3)组织了袁筱平等三位教师参加了由教务处组织的关于评选“教学名师和教学新秀”的选秀听课活动。

(4)召开了大学生征兵工作动员大会。

10、音乐与舞蹈学院

(1)安排了2018年秋季教学任务。

(2)完成了第三次教学常规自查,配合学校教务督导部门进行了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11 美术与设计学院

(1)制定期末考试计划。安排了2018年秋季教学任务。

(2)完成了由学校教务督导部门进行的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12、电商学院

(1)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召开专门会议,讨论了院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事宜。

(2)上海云备财税公司对16级会计班学生培训结束。

(3)6月28日晚8点,学院召开了“远离不文明行为,全力迎接期末考试”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大会。

13、马克思主义学院  

(1)组织王文君等三位老师参加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在餐饮楼五楼举办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的决赛活动,本院代表队获集集体三等奖。

(2)印制期末及重修考试试卷。

三、问题及建议

问题:

1、部分教师教学的有效性亟待提高。表现在:对教学内容理论性强,学生理解十分抽象困难的章节,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仍采用老套路——讲授法。缺乏必要的启发引导和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引不起学生学习兴趣,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照搬PPT,缺乏高度凝练;还有,PPT文字字号太小或文字颜色与背景色间对比度小;再有,部分教师过于依赖PPT,表现出整节课念PPT文字内容,缺乏必要的解释,严得影响教学效果。

3、个别教师不重视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熟视无睹,这种现象在选修课上表现突出。

建议:

1、学院要加大对教师,尤其是近三年新进才教师的备课和听课的力度,以让他们尽快站好讲台。

2、切实发挥导师制的正态效应。

3、教育教师在课堂上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切实管控好课堂纪律。

督导室     2018年6月29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8春季第18周督导信息 下一篇:2018春季第16周督导信息

上一条:2018春季第16周督导信息

下一条:2018春季第14周督导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