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督导室听评课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  点击:[]

    开学第一周,督导室特聘教授和处室工作人员分成4个组,分别在校本部、北校区、东校区、南校区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共听评17位老师的课,第一周末,四个组分别提交了听评课情况总结。总体总结如下:

一、教学秩序良好,教师都能提前候课(3-5分钟),按时上下课;学生出勤率高,课堂迟到现象少。

二、教师课堂教学优良,教师授课精神饱满,备课较充分;教学设计基本合理,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讲授层次清楚;与学生互动较好。

三、学院领导积极安排、主动参与。例如北校区听评课活动外语、马列和电商等各学院的主管院长均陪同参加了听评课活动。特聘教授对于电商学院的何炜院长提出特别表扬,他不仅与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一同参加听课与评课过程,并对督导人员提出的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积极回应。

四、坚持一课一评的原则,评课以促进提高为目的,交流融洽,接受度高。课后,教授和任课教师当面交流,充分肯定教学的优点和亮点,也坦诚地分析指出在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语言的凝练以及课件的合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老师们能直面不足,虚心改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备课不够充分,教学内容组织不够合理。特别是年青教师,存在教学内容繁多,讲解零乱,不深不透;部分教学内容重复讲解,而且均不同程度存在“照本宣科”、重点不够突出、结合实践举例不够,讲授不够生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等问题。

2.ppt.课件制作简单,展示效果不佳。普遍存在“剪贴文字”、“字多字小”、“画面反差小”和相关图表资料缺乏等问题,未能充分发挥课件应有的辅助教学效果。

六、建议

1.树立多媒体教学是现代化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与手段的观念,舍得花大力气做好课程教学的ppt.用好ppt.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功能,有效助力全校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要重视和增强教师教学的责任感,积极倡导和开展教师“备好一节课,讲好一节课”活动。促进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认真吃透教材内容,科学组织教学内容,尽快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督导室从下周开始,对各学院近年来新入职教师,安排持续听评课,学前教育学院王小会、杨晓晓院长不仅主动要求对新入职教师听评课,还要求有阶段性总结评价,本项活动本周已开展,为此项活动带了好头。

3、平时注意语言的凝练,提高其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

4、建议学院督导组对于个别教学能力有困难的教师持续听评课,如果学院有困难,可以邀请特聘教授更多给以指导。

5、我校常年不懈抓课堂教学质量,从校领导、到学院领导;从督导室、到学院督导组,从上到下的这一教学质量保障条线,运行良好,有力保障了课堂教学水平持续提高。从学生评价意见反馈到学院,到教师改进,从学生信息员到督导室,这条由下而上的教学质量保障线,不同学院差距较大。学院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不能及时解决,也给教学督导工作带来了难点。

随着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依托就业市场反馈学生能力问题的倒推式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我们学校大多数学院几乎是空白,这条教学质量保障线的建设只能依托学院、费时费力,待到专业认证时才做,根本来不及。建议及早启动。

                                                                      2021.3.17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4月份教学督导信息

下一条:各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